黑蒜頭

自製黑蒜頭常見問題集合

繼上一篇 <黑蒜頭怎麼做?五年製作黑蒜頭經驗分享> 相信大家若跟著做,起鍋之後還是會有一些疑問,這篇就列出常見自製黑蒜頭的問題給大家參考!

問:開鍋後黑蒜頭整顆超級黑,而且濕濕爛爛的。

答:這個問題蠻常見的,有以下幾種可能:
1. 生蒜頭還太濕,可能買到濕蒜
2. 生蒜頭放太擠 (蒜頭需要社交距離喔!)
3. 餐巾紙吸水量不夠 (下次可以嘗試用乾淨抹布取代餐巾紙)

問:電鍋悶黑蒜頭的過程可以開鍋看嗎?

答:很多人都不建議開鍋,但其實每天開鍋檢查會比較好,可以檢查看看黑蒜頭的狀況,總比悶過頭打開發現做壞了好。每次開鍋檢查建議不超過 10 分鐘。

問:自己用電鍋做黑蒜頭到底要悶幾天?

答:網路上有人說 10 天,有人說 14 天,也有人說 21 天。其實跟電鍋溫度、蒜頭含水量、天氣溫濕度都有關喔。建議每天開鍋檢查黑蒜頭的狀況。

問:如何判定黑蒜頭可以起鍋了?

答:黑蒜伯建議第七天後可以每天開鍋檢查,剝一瓣看看,若蒜仁已呈現黑色即可起鍋。注意!若是咖啡褐色還不要起鍋喔!

問:家裡都是蒜頭味,家人快要受不了啦

答:將電子鍋放到陽台,這樣可以有效將氣味排除在外,但要定時留意電子鍋狀態喔!有些老舊的機器怕電線老化等問題。

問:15天開鍋後,為什麼黑蒜頭皮剝開裡面不黑?

答:通常這個問題是出在電子鍋,很有可能電子鍋沒有完全密合,導致保溫的溫度無法上升,進而使蒜頭無法完全發酵喔。

問:15天開鍋後,為什麼黑蒜頭超級乾硬?

答:這個問題蠻常見的,有以下幾種可能:
1. 電子鍋保溫的溫度太高,導致黑蒜頭熟過頭
2. 生蒜頭曬太乾

問:生蒜頭要怎樣挑選比較適合做黑蒜?

答:以下幾個要點:
1. 一定要選乾蒜,剛採收的蒜頭含水量高,拿來做黑蒜頭會整顆濕爛。
2. 生蒜頭表皮灰黑灰黑的一定要將皮剝乾淨,這種俗稱黑煙。

問:要怎麼選電子鍋?

答:以下幾個要點:
1. 氣密性:普通的電鍋因為氣密性不佳,保溫、保濕效果不佳,因此電鍋無法做黑蒜。電子鍋比較適合。
2. 安全性:因為要連續使用十幾天,電子設備、電線、插座等等一定要選擇安全性高的。千萬不要拿用了幾十年快壞掉的電子鍋來悶黑蒜頭,以免發生火災。
3. 功能性:有些電子鍋有自動斷電的安全裝置,當連續使用 8 小時候會自動斷電,這種的電子鍋就不適合拿來悶黑蒜頭。

問:黑蒜頭要如何保存呢?

答:建議放在乾燥處,因台灣多雨,若家裡潮濕,建議可以放冷凍或冷藏。注意!黑蒜頭是食品,放久了還是有發霉、甚至是黃麴毒素的可能,不建議一次做很多囤著。

註: 黃麴毒素無法用一般烹煮高溫消滅,已被證實是誘發肝癌的致癌毒素,是一級致癌物質。

黑蒜伯的黑蒜頭特別檢驗黃麴毒素,零檢出合格。<點我查看檢驗報告>

結論 

除了上述的問題之外,自製黑蒜頭其實還有很多風險在,包括使用的鍋具、插座電線、保溫保存、食用品質等等,一定要謹慎呀!。

什麼?還不知道有什麼風險嗎?蒜伯幫大家通通集中在這一篇了<自製黑蒜頭常見問題與風險>,一定要趕快來看看!!

酸甜Q軟口感佳黑蒜伯的黑蒜頭超好吃

懶得自己做嗎?
這裡買!
滿$599免運!

更多精選黑蒜專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