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肉湯與黑蒜頭

黑蒜燉牛肉湯

料理方式容易,又能依照自己喜好添加食材的「清燉牛肉湯」,再加上營養滿分、酸酸甜甜的黑蒜頭,就是一道風味絕佳的食補湯品。

黑蒜燉牛肉湯準備食材:

食材份量:4 人份 / 料理時間:60 分鐘

食材 數量/單位
黑蒜伯黑蒜頭 15~20
牛肋條 2大條
大番茄 1顆半
洋蔥 半顆
白蘿蔔 1條
紅蘿蔔 1條
青蔥 2支
10片
米酒 30ml
1200ml
適量
  • 1湯匙=15ml
  • 1茶匙=5ml

黑蒜燉牛肉湯烹調步驟:

  1. 將所有食材依個人習慣進行清洗。黑蒜頭不需要特別清洗,只需要將中間黑色部分的黑蒜仁取出即可。
  2. 準備好所有蔬菜及配料食材,將「大番茄」、「白蘿蔔」、「紅蘿蔔」、「洋蔥」切塊;「薑」切片;「青蔥」切段;「黑蒜頭」去膜剝瓣、取出黑蒜仁。
  3. 燉湯使用的牛肉部位,可依照個人喜好選擇。牛肋條經過燉煮後肉質較爲軟嫩、口感多汁不乾澀,因此我們建議使用牛肋來燉湯。接下來請將牛肋條切塊,建議不要切太小塊,因為燉煮過程肉會縮小,太小塊的牛肉容易在燉煮後失去口感。
  4. 將切好的牛肋條,用滾燙熱水汆燙去除血水,30秒後起鍋關火。
  5. 電鍋內鍋備好1,200ml的水,接著將所有食材放入鍋內,外鍋加入2杯(米杯)水 開始悶煮。
  6. 約1個小時後電鍋跳起即完成。可以先試喝看看牛肉湯頭的味道,喜歡口味重一點的朋友再自行斟酌調味,這樣美味好喝的黑蒜頭牛肉湯就完成了!

黑蒜燉牛肉湯特色:

黑蒜頭牛肉湯料理步驟簡單,只需要準備好食材,全部放入電鍋悶煮,等待時間一到,一道清甜爽口不油膩的黑蒜頭牛肉湯就完成了!

牛肉的部分我們建議使用牛肋條,主要是因為牛肋條屬於霜降肉質,味道濃郁且燉煮後肉質軟嫩,適合長輩、小孩食用。

黑蒜頭牛肉湯的精隨在於和牛肉一起燉煮的食材,蔬菜的甜味經過長時間的悶煮會形成鮮甜的湯底。

加入黑蒜頭後,會使湯頭更加提味,也為湯品增加不同層次的口感,讓黑蒜頭牛肉湯喝起來清爽不油膩、別有一番風味,因此非常推薦牛肉湯加入黑蒜頭一起燉煮。

結語:

喝膩了一般的清燉牛肉湯想換點口味嗎?可以試試我們推薦的黑蒜頭牛肉湯。

當黑蒜精華融入湯底,不但讓牛肉湯更鮮甜,還多了一點微酸的口感,味道像是高湯裡的老菜圃一樣,增添湯頭豐富的風味。

最重要的是,牛肉湯加上黑蒜頭的精華後,營養價值又更高了!還沒有嘗試喝過黑蒜頭牛肉湯的朋友們,一定要試試看!

下一篇人氣食譜:【秋葵佐黑蒜芝麻醬】(黑蒜頭也能當涼拌醬料喔!)

黑蒜伯為【米其林等級粵菜餐廳】指定合作品牌,我們堅持手工篩選優良大蒜,黑蒜品質嚴格把關,皆經過二階段烘焙熟成。

食譜分享: